Thursday, June 21, 2012

谁把华教政治化?


我国华教要在各种“契约”、“共识”的围困下进行蜗牛式的发展,除了得看人家大官爷的脸色,还得慎选提出诉求的良辰即日。而每逢大选来临之前,或补选进行期间,正是各大华团为华教争取卑微权利的最佳旺季。

不论是由董总所号召的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集会,或是彭亨董联会所发起的520关丹复办独中大集会,都是把握大选将至、政府难得放下身段的宝贵时机而提出诉求的趁势之举。

教育乃经国之大业,本来不是应该随时随地都可以谈、都应该谈的吗?怎么非要等到选举 前才可以谈?这道问题所折射出的,正是我国华教发展的畸形和无奈。

畸形在于,这是一个没有制度保障的环境,不论是拨款、增迁、师资、文凭受承认,一切得通过协商,还有所谓的“契约”或“共识”;无奈的是,代表华社去“协商”的,是几个庸碌得只剩“有人在朝好办事”这个空洞口号的甲必丹式政客。

要不是需要你的选票来保命,谁有闲情听你讲、跟你谈?只有在政治局势不明朗时期才能为华教争取权益,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把华教政治化”嘛!

还好,正因为华教一早被政治化了,马华公会的一众“巨头”才有机会继续扮演“有人在朝好办事”的现代华人甲必丹,被华社施压时才可以发表“大门还未关上”的算命佬式玄机妙语、或是一贯地向上面呈交备忘录和建议书之类的非政府组织标准作业程序。

这么说来,马华诸公应该感激华教被政府政治化才对,怎么反过来抨击华社把华教政治化?

现在据说在马华公会四巨头的联手争取下,关丹独中获得政府额外开恩的“原则上同意”。要透过政治人物的协商才可以挤进“还未关上的大门”,这不是政治化,难道是娱乐化?

奇怪的是,当马华四巨头为自己的成就满面春风之际,华社的反应却出奇的冷淡。一是华社其实不太在乎华教发展;再不然就是华社觉得功劳根本就不在马华那边。你忘了吗?去年柔佛丁能补选和马六甲万里茂补选期间,当地华团提出复办独中的诉求时,不就被“与华教同在”的蔡细历总会长斥责为“故意做给马华难看”吗?

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性,是经过多年政治化的熏陶后,包括1999年大选前华团诉求被政府“原则上接受”,大选后却被政府翻脸不认账的往事;还有2008年大选前政府答应增建6间华小,在大选后经过华社和在野党多番追讨下,其中3间才于最近进行动土仪式的经验,华社早已学会了政治化的游戏规则。

下次马华诸公再呼吁华社别把华教课题政治化之前,不仿先问一问自己:到底是谁把华教政治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olitic is in everyday life,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it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and affect every body in any time, any place and even your culture and religions. People hate gutted politic from those who plays politic in hand and acted irresponsible or twisting facts on issues. Usually those parties in the government will manipulate and in advantage to politicking hot issue encountered. MCA leaders has yet to realize that many issues pertaining to chinese community like educations, trade and business opportunity, jobs and promotions were politicking by his big component party. Therefore many a time used to compromise and not be able to convince them as equal right and full authorization.
Any way people living in 21st century with modern technology and intelligence be able to access the out-put of all political leaders for their performance and capablity and not merely asks to stop politicking in view of their weaknesses.

A Parent

Anonymous said...

華教是一個政治足球,很好用。五十年還是好用.沒有華敎課題反對黨就完蛋了。馬華也沒有價值了。所以華敎課題是不可能解決的。馬國政政是一個走馬燈,華敎課題是燈裏的一仔,拿掉了走馬燈就不好看了。除非有人有本頜把這個走馬換過一個新鮮的。